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动态

冯震宇教授与亚历山大副主席在中心举办专题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9-22浏览次数:46

  •     9月16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建校65周年学术校庆系列活动—知识产权讲座”在文泓楼四楼会议室正式开讲。台湾政治大学法律系暨智慧财产权研究所合聘教授、美国康奈尔大学法律博士冯震宇教授以“智慧财产权发展趋势与企业营运”为题,为中心师生们带来第一场讲座。他开门见山地提出,智慧财产权的发展是一个现代版的仙履奇缘,在知识经济的引领下成为新兴的宠儿,也成为企业竞争的必备武器。知识即是力量的观念正逐步向拥智财自重进行转变,国际间已然呈现一种将智慧财产权视为一种新货币的趋势。随后,他在演讲中以美国发明法案的修改为例,指出,智财法的更新十分频繁,需要知产人不断的保持好奇心和学习积极性,要开阔视野,除了关心国内最新动态,还要时刻关注国际上一些智财法的相关变化,尤其是美国这类发达国家。冯教授列举了美国司法史上许多具有深远意义的判例来阐明国际间智财法的发展趋势。最后,他从国际实务的角度,以苹果与唯冠iPad商标之争、宏达电与苹果专利之争、Cablevision云端等案件为切入点,对企业具体营运的问题进行了生动详实地讲解。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曹新民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简短的评述。

    冯震宇教授与亚历山大副主席在中心举办专题讲座

        国际复制权组织副主席Mr.Jim Alexander(吉姆·亚历山大)为师生们带来第二讲的精彩内容。他简要介绍了国际复制权组织的一些基本情况。他提出,信息经济时代的到来,使得复制权集体管理组织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的凸显,在中国这一点尤其如此。随后,他还就国家复制权组织二次许可收入的重要性问题、国家复制权组织的具体工作范围、出版业的重要性、新的版权法改进工作及如何促进民众有效的遵守法律的问题、复制权组织的管理问题、复制权管理组织如何利用移动数字平台进行更好的服务等问题进行了精彩的阐述。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彭学龙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简单的点评。

    冯震宇教授与亚历山大副主席在中心举办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