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动态

丁士军教授领衔申报的科研成果获2013年度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2-27浏览次数:100

  • 225,湖北省2013年度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东湖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会上表彰了2013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的获得者。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等省领导参加了会议。

    我校丁士军教授领衔申报的成果“转型时期山区贫困农户的食物保障”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项目由我校和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的专家在2005——2012年期间合作完成。项目研究得到了2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个洛克菲勒基金项目和1个国际水稻研究所项目的资助。除项目负责人丁士军外,获奖成员还有(按照获奖顺序排列)吴海涛、陈玉萍、陶大云(云南农科院)、王怀豫、冯璐(云南农科院)、徐鹏(云南农科院)、陈池波、胡凤益(云南农科院)、周家武(云南农科院)。

    该项目的研究目标是考察贫困山区农户技术采用促进食物保障及生计转型的过程;认识贫困山区农业技术与农村发展道路。由国内外专家进行的软科学研究成果评审意见认为:本课题“以山区贫困农户的食物保障作为切入点,选题新颖,对改善山区农户生计有重要的理论意义与现实价值”,“课题研究思路清晰,研究视野开阔,广泛吸取了国际前沿研究成果,并能与中国的实际经验有机结合。研究成果对于山区发展和农户贫困缓解政策制定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并已获得了较广泛与良好的学术影响与社会评价”,“得出了一些创新性观点”,“成果达到国内同类研究的领先水平,部分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该项目相关研究成果的检索报告显示,SCIE收录4篇,他引4次;SSCI收录5篇,他引10次;CSCD收录26篇,他引2次;CSSCI收录66篇,他引24次。发表论文的主要英文期刊有China Economic ReviewAsian Economic JournalMountain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等。主要中文期刊有中国农业科学、中国软科学、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中国农村经济、农业经济问题等。项目研究期间与政府部门开展合作,使研究结论得到政府采用。湖北省农业厅、云南省文山州农业局、云南省普洱市农业局在制定农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政策和“十二五”发展规划中采用本项目研究成果。

            湖北省科技奖每年举办一次。据悉,2013年度湖北省共颁发322项科学技术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