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贯中西 德业双馨——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郭道扬教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17浏览次数:472

  • 郭道扬教授,1940年11月出生于湖北省谷城县,自1964年大学毕业从教至今已有49载。现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流动站合作导师、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会计研究所所长。国内外学术兼职主要有:现任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与会计史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委员会应用经济学科评议组成员、国际会计史学家协会理事,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评审组成员、中国会计教授会会长、国际会计史学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美国《会计咨询》杂志编委。郭道扬教授学贯中西,德业双馨,堪称学界楷模,得到国家和社会充分肯定。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教育工作者,2010年被湖北省委评为首批“荆楚社科名家”,成为建国60多年以来整个荆楚大地13位获此殊荣者之一,2011年又获得“国家五一劳动奖章”。
    一、老骥伏枥,志在“通史”
    郭道扬教授长期坚持正确的学术方向,朝乾夕惕,笔耕不辍,他先后在国内外各类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达150篇,出版著作达400余万言,取得了多项填补空白的重大学术成就,其代表作《中国会计史稿》(上、下两卷)填补了我国经济史学中的空白,被美国学者誉为“东方的第一部会计史著作”,中国现代会计之父潘序伦先生专门撰文,盛赞它“填补了我国会计学的空白”。由于《中国会计史稿》的学术价值,该书于1995年获首届全国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成为建国以来会计学界获得的国家最高奖。
    2011年10月25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正式通知,以郭道扬教授为首席专家的“中国会计通史系列问题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正式立项,本课题主体工程《中国会计通史》一书将由郭道扬教授撰写,它将全面系统研究中国会计发生、发展的历史过程及其运行的基本规律,科学预测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发展的大趋势。预期研究成果《中国会计通史》作为具有填补空白意义与价值的通史,全书分作上下两部,计八篇四十六章一百二十节,全书预计140万言,其研究所涵盖的时间,上至以旧石器时代中晚期为研究起点的中国会计的史前时代,下限截止于2009年12月31日以前的当代中国会计发展史,其历史时空跨度约为20万~30万年之久。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全书将突出对新中国60年的会计史研究,而60年中又将以会计改革30年的历史成就作为研究重点。重大立项所显示出来的意义向全国乃至全世界表明,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会计工作,特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的方式,出资为中国古代、近代、现代及其当代会计工作者写史,为历代会计工作领导者、管理者,以及理财家树碑立传。这一重大立项不仅坚定不移地确定了中国会计工作与会计学的历史地位,而且揭开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发展史上崭新的一页,它将对当代中国会计文化发展起着持续、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目前,郭道扬教授已经七十三岁,身患糖尿病脑中风重症,随时都可能倒在工作岗位上。从2010年10月25日起,为了不负国家重托,完成这一为中外会计、审计与财务界关注的重大而艰难的历史任务,年逾古稀的郭教授便以抱病之身,孜孜考证,刻苦撰书,已达到完全忘我的地步。他日以继夜,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经过他认真探讨,一个又一个研究难点得到解决,一个又一个疑点得到诠释。目前撰稿至唐代,重大发现与新的突破很多。可以预见,《中国会计通史》于2017年面世后,将会在世界上产生震撼,并会形成进一步的世界性影响。碧血丹心,奋博撰《通史》,可以说郭教授是在用生命续写人类会计的历史,这已不是单纯的事业心与学术抱负,而是一位真正知识分子铁肩道义的历史担当,一个老共产党员不怕牺牲的崇高精神。
    二、学科建设,意蕴深远
    郭道扬教授对会计史研究的不懈追求极大地推动了会计学科的发展,但他并没有就此止步,而是积极将理论研究成果贯彻到教书育人的实际工作中,所创设的“会计史”(包括审计史)课程是中国会计学界公认的创新性课程,它填补了中国会计教育史上的空白,并招收了中国首位会计史方向硕士(1986年)、首位会计史方向博士生(1995年),从而推动了全国会计教育的发展。截止2012年,郭道扬教授已带博士70人,博士后19,在全国形成了最大也最具影响力的学术团队。他教书育人,讲道德伦理,讲品质与学风,讲学术与教育以诚信为本。所以,管理学界认为,郭教授培养的博士都是具备德智体与正派学风全面发展标准的人才。
    一方面,郭道扬教授投身于会计史教科书的编撰,先后撰写了中国历史上第一部会计史教科书《会计发展史纲》、第一部世界会计史教科书《会计史研究》(1~3卷),这些呕心沥血的著作产生了巨大的反响,前者在发行三年间就达到了30余万册,先后获得了教育部和财政部优秀教材一等奖,后者同样也获得了教育部优秀教材一等奖,我国著名会计学家潘序伦、杨时展等对此评价道,“《会计发展史纲》、《中国会计史稿》奠定了他在我国会计史学界无可取代的权威地位……而《会计史研究》又是一次新的突破,为我国会计史研究树立了一座新的里程碑。”
    另一方面,郭道扬教授通过多种方式为全国高校培养会计史教学师资,推动全国会计教育事业发展。1984年9月在中央广播电视大学会计专业开设会计史课程,由郭道扬老师在电视上主讲此课,听课学生达10万之众。同年在湖北财经学院会计专业开设“会计史”课程,全国多所财经院校开始派进修教师听课。1982年至1986年郭道扬老师不辞辛劳,应北京商学院、江西财经学院、湖北财经学院、安徽财经学院、杭州商学院、兰州商学院等院校之邀开设“会计史”课程,并进行示范性教学,在此期间先后为全国高校培养“会计史”任课教师30余人,现在均已成为“会计史”教学骨干,并晋升教授、副教授。如今,郭道扬教授又借助现代科技进一步推动会计史的社会影响,创设了《全球会计通史》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从而使会计史教学覆盖全国,传播海外。
    三、立足中国,影响世界
    郭道扬教授的治学精神、文风及其著作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他的书在国际上广为流传。专著《中国会计史稿》被美国国会图书馆、日本东京图书馆、意大利卢卡·帕乔利博物馆以及世界上20多所著名大学如剑桥、牛津等的图书馆所收藏。他的《会计发展史纲》分作上、下两册译成日文后,成为日本各大学的通行读物。他的《论会计的职能与本质》一文在日本《经济学研究》上发表后产生了很大影响。此外,在1987至1999年间,郭道扬教授还多次代表我国会计界出席国际会议,并作为大会的主体报告人发言,为弘扬我国会计文化做出了杰出的贡献。目前他的《会计史研究》第3卷已经出版,其史料详实,宏幅巨制,其对会计学术的贡献以及对国际会计界的影响又将洪波涌起,意义深远。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到本世纪以来,世界著名专家不断来访,已经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作为世界会计史与会计文化的研究中心。近期发生的三件大事,足以说明郭道扬所形成的世界性影响。一是2011年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著名教授Richard Macve请求来访,他在会谈中充分肯定了郭道扬在会计史研究方面的世界性贡献及其影响,并通过郭道扬收藏的中华会计文物,一件一件学习中国的会计史。2013年11月他将再次来访,以建立长久的学术关系。
    二是2009年底,《全球会计史》主编之一的悉尼大学Peter Wolnizer专程来校,特别邀请郭道扬教授组织团队为该书的中国部分撰稿,《全球会计史》(A Global History of Accounting, Financial Reporting and Public Policy)一书,是由世界著名会计学家、美国凯斯西储大学(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管理学院会计系的加里•约翰•普雷维茨(Gary John Previts)教授、法国ESSEC商学院的Peter Walton教授和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Peter Wolnizer于2009年发起并共同主编的一套以世界财务报表发展线索为主体内容的会计史学专著,受邀撰稿的作者均为全球主要国家的著名会计学教授,该著作由国际著名的爱墨瑞得出版社(Emerald Publishing Group)正式出版发行,其中国部分是向会计学术界全面介绍中国西周以来财务报表发展历史的重要外文文献。该文献在郭道扬教授的精心设计与组织下,所撰书稿质量高,不论是学术价值,还是内容组织与撰写形式,均受到本书主编与出版社的高度赞誉。正缘于此,“《全球会计史》第三卷—亚太卷-中国会计”被主编普雷维茨教授推荐参评Emerald Group Publishing Limited的2012年度最佳出版奖。
    三是英国社会人类学家、历史学家、剑桥大学资深研究员、人类社会人类学教授、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艺术与科学院荣誉院士Jack Goody教授,在其出版的《西方中的东方》一书的第二章以长达六个版面的篇幅引证与评价了郭道扬所著《中国会计史稿》对世界的贡献,他在书中严正指出:郭道扬在这部书中考证,“这些事实不得不让西方的历史学家、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对他们原有的某些假定进行重新思考。”他认为,西方应据以改变他们对东方会计的错误认识,即只有西方式的簿记才是科学的,而世界上其他地方则是滞后的,缺乏科学的簿记方法。杰克·古迪院士还指出:从郭道扬在书中所揭示的关于中国簿记自身存在的内在逻辑架构来看,讲只有西方复式簿记影响到中国,而中国簿记则是被动的这种观点也是不能成立的。古迪教授最后指出:从郭道扬的著作,才使我们看到研究簿记发展史所应当持有的态度。进入新世纪后郭道扬教授的系列研究成果,在以美英日为代表的西方国家产生了越来越重要而广泛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