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3年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总结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17浏览次数:275

  • 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是高校深入贯彻和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途径,是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重要保障,更是高校四大职能得以充分发挥的保障。根据《关于落实2013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的通知》(鄂科协发[2013]5号)文件要求,学校结合自身实际,积极部署,构建工作体系,制定宣讲教育方案,营造了我校风清气正、求真务实的科研学习氛围。2013年,学校共开展各类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活动近40场,包括研究生导师与在读研究生在内总共4000余人现场参加活动,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为全面落实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学校科学筹划,迅速成立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由校长吴汉东任组长、分管研究生工作的陈小君和分管科研的副校长刘可风任副组长,成员由向书坚、阮世喜、张金林、杨红侠、陈明、周佳玲、姚莉、殷修林担任,宣讲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科研部,负责对宣讲教育活动进行具体指导、协调、督促、检查。
    根据文件要求,学校遴选出包括湖北名师、荆楚社科名家、校学术委员会成员等9人组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专家宣讲团”(下文简称“校专家宣讲团”),成员包括丁士军、方世荣、刘可风、朱新蓉(2012湖北名师)、许家林(2011湖北名师)、吴汉东、陈小君、徐敦楷、郭道扬(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荆楚社科名家),负责集中进行宣讲教育。
    为贯彻落实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精神,学校切实加强宣传力度,多途径开展宣传教育工作,要求实现“校报开辟专版、网络增设专题、橱窗推出专栏、广播打造专题”,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格局,为宣讲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氛围,引起了全校师生的广泛关注,促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认同和支持,真正做好学校的宣讲教育工作。
    为进一步深入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校领导小组科学筹划,全面整合校内资源,通过“博导讲堂”、“青年学术沙龙”、“新增导师培训会”和各学院的专题讲座等活动来实现“集中宣讲”与“针对辅导”的有机结合。2013年正值我校65周年学术校庆,学校均要求学院将所开展的学术讲座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相结合。
    学校开展了以“学术道德”为主题的“新生引航工程”和以“学为人师”为主题的集中宣讲教育。针对校研究生新生和高年级本科生、新增研究生导师,校长吴汉东教授以“博导讲堂”开幕为契机进行专题报告,规范其未来从事学术研究的思想和行为。针对新增导师,学校采取“典型引路”的方式,特邀“2012年湖北省名师”和“2011年校优秀博士生导师”作主题报告,传授宝贵经验。
    在集中宣讲外,校领导小组要求各学院结合自身学科专业背景,开展富有针对性的专门辅导活动,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从“学术道德失范的表现和界定”、“学术腐败产生的原因”、 “如何遏制学术腐败”等多个角度向新生展开学术道德教育,使新生始终把“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使命牢记于心,在学术科研中以科学规范的方式完成学术研究任务。
    对照中科协、教育部和省科协、教育厅的相关文件要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2013年已保质保量地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取得较为突出的成绩。在2014年,中南大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和部委相关文件精神,以研究生为重点,建立宣讲教育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的有效机制,逐步拓宽宣讲范围,提高宣讲教育工作实效,保证宣讲教育活动的定期开展、有序开展。把宣讲教育贯穿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纳入到教学计划中,纳入导师培训环节,实现 “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目标和要求,进一步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