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动态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司法管理体制改革研究》开题报告会暨高端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1-19浏览次数:61

  •         2014年11月15日,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司法管理体制改革研究》开题报告会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化司法管理体制改革”高端论坛在文泓楼会议室举行。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朱孝清教授,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张东刚教授、中国法学杂志总编辑张新宝教授、原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改办主任、湖南大学法学院张智辉教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副所长谢鹏程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诉讼制度与刑事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陈卫东教授、教育部社科司科研规划处处长徐青森教授等学界专家学者莅临会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张中华教授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开题报告会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姚莉教授主持。
    会议听取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湖北法治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汉明教授的开题报告。该报告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司法管理体制改革、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加快建立符合职业特点的司法人员管理制度、推进司法专门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等改革部署要求,并以此作为课题研究的重要依据,破解“五化难题”,即:司法组织体系“行政化”、司法人员管理“弱职业化”、司法案件管理“碎片化”、司法财物保障“分灶化”和司法伦理规范“趋同化”,从司法组织管理、司法人员管理、案件管理、司法财物管理以及司法伦理规范五个层面,多角度探究司法管理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束缚、保障性困扰等深层次问题,探讨符合中国国情司法管理体制的构建。报告还对《司法管理体制改革研究》课题总体框架、研究重点及分工、课题拟突破的创新点、技术路线与研究方法及实施方式、预期成果及影响力等作了详尽说明。
    与会专家们就该课题研究的前期准备工作、目标定位、总体框架和子课题设计、研究重点与难点、研究思路和方法、预期成果等方面同课题组成员进行了沟通与交流。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朱孝清教授高度评价了课题的前期准备工作。他认为课题组阵容强大、前期取得的成果丰富、框架结构合理、研究方法规范,并建议课题研究要进一步突出改革、提出改革的思路和方法。
    中国法学杂志社总编辑张新宝教授提出要注重研究明确司法体制管理的主体,密切关注国家司法进程,走在改革的实际操作前面。
    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张东刚教授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该课题研究要紧扣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突出依法治国、综合改革;突出问题导向,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突出精品意识,提高社会服务水平;突出协同创新,以课题研究带动人才培养。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以《司法管理体制改革研究》重大攻关项目的研究为突破口,可以发挥学科融通、人才培养、师资锻造、校地合作、国际交流、资源整合、协同创新和咨政服务的“八大带动效应”,增强创新科研机制、完善评价体系、构建高端智库、培育重点基地的“四大辐射效应”,为促进司法管理体制改革,助推“法治中国”建设提供了智力支持和行动指南。
                                                                                                                                       (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