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动态

我校白志远副教授应邀参加GPA国际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2-19浏览次数:28

  • 2014年12月2日-3日,世界银行和财政部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联合举办GPA国际研讨会。国务院GPA谈判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代表及各省(区、市)政府采购监管部门负责人等80余人参加研讨会。世界银行全球治理与发展实践局东亚太平地区采购副局长艾尔玛丝.阿利欧斯女士和财政部国库司王绍双副主任致开幕词。国际五位和国内三位政府采购专家们分别针对欧美国家政府采购政策、GPA相关规则要求等作主题报告并和与会代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我校财政税务学院副教授、中国政府采购研究所办公室主任白志远也应邀参会并作了《美国政府采购理念变迁及其目标体系》报告。该报告通过研究发现在美国政府采购4000多个联邦立法中有30个基本法案,两个核心法案,它们体现在一个条例FAR中,从而改变了我国长期以来无法全面研究和把握美国政府采购制度的局面。认为美国政府采购从“购买”到“采购”,赋予了采购的功能,现代美国采购是“蜡烛到坟墓”式买东西。采购官员不是“买家”,也不再是办公室“守门人”,而是政府采购战略的组成部分。现代美国政府采购以节支防腐和维护政府采购公信力为基调,发挥了政府战略实现的作用,对我国政府采购制度的改革调整具有参考借鉴意义。
    受到了国内外专家及其中央各部委和省市代表的高度评价。白志远已被财政部认定为我国政府采购研究领域的权威专家之一。
    王绍双副主任在研讨会闭幕总结时表示,我国政府采购改革及政府采购法律调整面临两大推动力:一方面国内政府采购改革新变化、采购新情况的出现,需要我国的政府采购法律作出相应的完善和调整;另一方面我国加入GPA后,政府采购法律如何与GPA规则相衔接,也是亟须考虑的问题。这次研讨会将为下一步我国政府采购理念改革和政策调整以及GPA谈判提供借鉴和帮助。

    我校白志远副教授应邀参加GPA国际研讨会

    我校白志远副教授应邀参加GPA国际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