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动态

社科院、科研部召开会议学习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

发布者:胡天豪发布时间:2017-04-14浏览次数:526

 


根据学校党委组织部、党校有关文件精神,33日上午,社科院、科研部全体党员在中原楼二楼会议室召开新学期第一次“支部主题党日” 学习活动,主题为: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学习传达2017年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会议由支部书记、科研部副部长张志刚主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莉教授参加此次会议,为党支部全体成员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会议初,组织委员胡浩志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纪检委员盛辰光带领全体党员集体研读了党章第八章: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的内容。

会议学习传达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意见》主要包括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加强对课堂教学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管理,加强教师队伍和专门力量建设,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的领导等七个部分。支部书记张志刚指出,《意见》的印发体现了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表明了党中央对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的准确把握,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推进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做了全面部署,内容全面,措施得力。作为学校科研机关工作者,我们要把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结合起来,教育和引领部门全体工作者立足岗位、担当奉献,将每一个岗位、每一份职能履行都与立德树人紧密联系起来。创新工作理念、方式,以服务学校科研工作,服务教学科研为己任,真正把价值引领、立德树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落实到本部门的具体工作中。

姚莉同志以科研机构及期刊杂志如何坚定意识形态、规范学术行为为主题,为部门党员上了一堂生动而又深刻的党课。她强调,科研部、社科院以及《学报》和《法商研究》的党员同志,要深入学习文件精神,认真研究教育部的学术规范要求,坚定高校意识形态,重点解决学术不端问题。在评价学术项目申报的过程中,在评价投稿的文章质量时,除了甄别学术水平的高低,第一要务是审查科研项目以及文章的思想意识形态,要不断更新期刊来源数据库,严查学术不端行为,以确保在意识形态、大政方针方面严谨无误。姚莉同志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统一思想,向中央看齐,充分认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对于科研管理部门的重大意义,作为我校科研工作的发声口,部门每一位党员都应高度重视自己的工作使命,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刘云山同志的总结讲话系列精神;二是认真查摆,对历史负责,清醒看待科研管理工作者思想政治工作的差距不足,重点提升业务识别能力、学术和项目创新能力;三是真抓实干,为使命奋斗,期刊、学报、科研项目、科研成果等方面均需严把学术关,全力推动学校科研思想政治工作。在总结讲话中,姚莉同志希望各党员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相关文件精神,突出责任、抓好落实,结合本部门、本岗位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做好任务分解、定期检查,同时对执行方案过程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总结交流,用工作实效推动学校科研事业的协调发展。

科研部新成员、副部长皮海鹏发表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认为学习系列讲话精神可以让我们认识到党和国家的规划以及对我们高校科研工作者提出的新要求。在科研、教学以及学习等方面,我们都要继续加强党的领导,在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加强认识、加强学习。(通讯员 李丽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