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动态

第二届海峡两岸反恐怖主义研究合作论坛在我校隆重召开

发布者:黄亚群发布时间:2017-09-21浏览次数:221



2017919日上午,由教育部对台教育交流项目资助的第二届海峡两岸反恐怖主义研究合作论坛暨“海峡两岸网络恐怖主义防治对策及合作机制研究”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这是继20169月在我校举办的第一届海峡两岸反恐怖主义研究合作论坛之后的第二届年度学术盛会。

   

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齐文远教授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

             

亚洲犯罪学学会副主席、台湾中正大学原副校长杨士隆教授、台湾中正大学犯罪防治系主任许华孚教授率台湾地区科技大学、警察大学、警察专科学校、台湾《法界天平》杂志社等10余位专家学者莅临会议。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西北政法大学、新疆警察学院、甘肃政法学院、云南大学、贵州大学、武汉大学、福建警察学院、江苏警官学院、武汉警官职业学院、湖北省法学会刑法研究会、湖北省法学会律师法研究会以及有关实务部门等单位的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我校宣传部、社科院、港澳台办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我校法硕教育中心主任杨宗辉教授,刑事司法学院院长胡向阳等院领导、以及刑事院部分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亚洲犯罪学会主席、澳门大学法学院院长刘建宏教授专门发来贺电,祝贺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并取得圆满成功!

研讨会围绕会议主题举行了《重大国际赛事反恐及维安之挑战与机会》、《全球反恐背景下我国国家安全法治体系构建》、《网络骇入:非传统安全之挑战------案例与对策》、《暴恐音视频:现状、特点与打击防范》、《极端主义、恐怖主义传播工具WEB2.0时代的游击与攻坚》、《规制网络恐怖活动的刑法漏洞》、《海峡两岸防止资助恐怖活动法制之比较》、《“一带一路”与网络恐怖主义:关联、挑战和应对》、《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提升监狱反恐处突能力》、《侦破台湾铁路爆炸案的启示》、《台湾对于反恐维安机制建立与因应作为------以美国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与高铁案为例》、《我国反恐法实施后的若干热点问题》、《新疆:一场别样的反恐战争》等10余场专题报告,研讨视野开阔、见解独到、精彩纷呈、碰撞激烈、气氛和谐,为金秋的南湖奉献了一场精美的学术盛宴!

在本次研讨会上,我校反恐研究中心在已经设立的甘肃基地、新疆基地两个研究基地的基础上,新设我校反恐研究中心台湾基地、云南基地、贵州基地等基地。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齐文远教授分别给新设的三个基地授牌,台湾中正大学原副校长杨士隆教授、云南大学法学院院长高巍教授、贵州大学法学院魏红教授分别代表新设基地接受授牌。在本次研讨会上,我校反恐研究中心还礼聘了一批首席研究员和研究员。

(佘科媛、樊孔簿、邢诗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