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动态

张金林部长一行六人出席第七届全国政法大学“立格联盟”科研管理论坛

发布者:胡天豪发布时间:2017-11-22浏览次数:218

11月16日,第七届全国政法大学“立格联盟”科研管理论坛在上海政法学院召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甘肃政法学院、山东政法学院和上海政法学院等八所“立格联盟”高校主管科研的校领导、科研管理和学报负责人齐聚上海政法学院,共同探讨科研管理创新与服务法治社会建设问题。我校科研部部长张金林、科研部副部长皮海鹏、学报常务副主编陈敦贤、法商研究编审田国宝等一行六人参会。上海政法学院校长刘晓红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上海政法学院副校长潘牧天教授主持开幕式。

在主题发言环节,张金林部长围绕“双一流”建设与科研管理制度创新进行了主题发言。张部长介绍了我校本年度课题立项、学术科研机构和智库建设情况。随后他从五个方面阐述了双一流建设与科研管理创新的认识和设想:科研管理制度创新解决科研经费使用难题;科研管理理念与方式变革实现主动谋划精细管理;科研管理流程重构实现以质量为导向项目过程管理;科研评价机制及奖励制度调整实现大激励与广培育结合;科研组织机构柔性整合打造高端智库与柔性学术团队其中特别提及了准备建立基于“大数据”科研管理技术平台,逐步实现重大科研项目申报团队组建的精准化、进一步深化学术道德建设及优化学术腐败预警机制等观点。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瀚教授、上海政法学院副校长潘牧天教授、甘肃政法学院副校长焦盛荣教授、山东政法学院科研处处长杨敏教授、西南政法大学科研处副处长周尚军教授分别做了主题报告。

  在随后举行的“科研管理与制度创新”、“政法院校学报建设与学校科研发展”的座谈交流环节,各高校科研管理和学报负责人围绕两个分论坛的主题,并结合科研管理实务和学报建设经验进行了充分的互动和热烈的讨论。其中,我校学报常务副主编陈敦贤教授做了“防范学术不端行为,提升学报学术水平”的主题报告,他从三个方面解读学报如何防范学术不端行为: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态度必须明确;防范学术不端行为的政策;在编辑加工稿件的每一个环节,防范各种学术不端行为。(通讯员:胡天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