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动态

著名反恐专家汪毓玮教授莅临我校反恐研究中心访学交流

发布者:黄亚群发布时间:2017-12-31浏览次数:704

20171218日,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反恐怖主义研究中心邀请,著名反恐专家、台湾警察大学恐怖主义研究中心主任汪毓玮教授莅临我校反恐研究中心进行访学交流。


19日上午,汪毓玮教授在我校刑事司法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了首场以欧美近期恐攻与主动射手案例与问题为主题的学术报告会。

我院对汪毓玮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我校反恐研究中心未来与警察大学恐怖主义研究中心有更长远的深度合作,并祝愿汪毓玮教授访学取得圆满成功!汪毓玮教授对我校反恐研究中心的邀请以及刑事司法学院胡向阳院长的接见表示衷心感谢!并期盼在今后的反恐研究中与我校反恐研究中心及刑事院有更多的互信交流。

在首场学术报告会上,汪毓玮教授从欧美近期发生的巴黎恐怖攻击、曼彻斯特自杀炸弹攻击、美国拉斯维加斯枪击案等典型案例入手,详细剖析并总结了犯罪分子在恐怖袭击中的事前谋划、现场勘查、武器的取得、作战方式等一系列特点。汪教授指出,恐怖主义的泛滥对传统刑法理论提出了挑战,恐怖活动的特点在于:第一,全局性。恐怖袭击不是一次性发生的个别事件、独立事件,恐怖活动具有全局性、整体性。第二,跨学科性。恐怖袭击作为社会影响甚至国际影响极为恶劣的犯罪行为,其背后往往涉及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对其研究必须跨越法学、社会学、政治学等众多学科。第三,难以预防。恐怖活动犯罪不同于传统犯罪,其发生原因往往十分复杂,因果关系往往难以确定,情报获取也十分困难,因而难以预防。恐怖袭击频发对当下的反恐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挑战,对此,必须从案件切入,在此基础上提出全面性方案。汪教授指出:首先,要善于寻找规律但不得忽视差异性。不同的恐怖袭击在袭击目目标、方式、战略等方面往往相似,但并不全然相同,因此在寻找规律予以防范的过程中也不得忽视其差异性。其次,反恐防范工作各个环节应全面调整。在完善反恐防范的过程中,我们必须从整体出发,综合全局对防范工作各个环节予以调整和完善。最后,必须加强与实务工作的互动与衔接。恐怖袭击具有极强的实践性,因此相应的防范策略也必须实用,这就要求理论研究与实务工作积极互动,有效衔接,以实现“实践为理论提供方向、理论为实践提供支撑”。

在互动提问环节,现场与会同学积极提问,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反恐工作的监督机制以及反恐工作中如何平衡自由与安全等问题,汪教授均一一作答,并详细介绍了巴黎恐怖攻击之后监督机制如何运行,并就自由与安全如何协调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应我校反恐研究中心战略合作伙伴的邀请,汪毓玮教授分别顺访了武汉工程大学法商学院、北京大成(武汉)律师事务所、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19日下午,在武汉工程大学法商学院院长金明浩教授的主持下,汪毓玮教授作了以“人口移动与防范恐怖主义之两难”为主题的专题讲座。着重讨论了人口移动、迁徙自由、人权保障与反恐维安的关系及未来走向。


 20日上午,在北京大成(武汉)律师事务所金融委员会主任吴凤博士后的主持下,作了以“全球反恐与金融安全”为主题的专题讲座。详细讲解了台湾地区反洗钱、反资恐方面的法律规定,分析了“一带一路”倡议面临的全球恐怖主义隐患以及反洗钱、反资恐等工作的挑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倡议的应对策略。


 20日晚上,在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丁文教授的主持下,作了以“美欧反制暴力极端主义之努力” 为主题的专题讲座。指出在全球反恐形势日益严峻的背景下,传统理论已经无法解释恐怖活动行为。因此,欧美国家在防范暴力极端恐怖活动方面皆从实体防范与虚拟网络防范两个层面做出努力。

汪毓玮教授此次莅临我校反恐研究中心访学交流,时间紧凑,内容丰富,观点精彩纷呈,其以丰富的理论储备和学术造诣,为中南地区的反恐研究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也为未来反恐研究提供了思路和方向,贡献了学术力量。这也是我校反恐研究中心开展交流合作的重要成果。(鄢灵、代承、吴凤、杨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