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动态

钱学锋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开题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赖思源发布时间:2018-05-10浏览次数:1122


(通讯员:龚联梅)201855日上午,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社科基金专项课题《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与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内生动力研究》开题论证会,在中原楼三楼会议室顺利召开。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欧阳峣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陈继勇教授、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产业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梁琦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黄建忠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唐宜红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殷德生教授、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许和连教授、厦门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彭水军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张建清教授和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刘海云教授等11名校外专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文贵教授、科研部张志刚副部长和工商管理学院党委王华路书记等3名校内专家,以及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钱学锋教授、工商管理学院黄汉民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黄玖立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葛嬴教授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陈勇兵教授等5名项目组成员出席了本次论证会。

会议第一部分是开幕式,由王华路书记主持。王华路书记首先一一介绍与会嘉宾,并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校党委副书记王文贵教授代表学校致辞,他首先对钱学锋教授获得“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社科基金专项”重大课题表示热烈的祝贺,指出该课题的成功立项,是我校“法与经济学科群”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成果之一,也是今年我校庆祝建校70周年活动中“学术校庆”的标志性事件。他还表达了学校对钱学锋教授所主持项目的重视与期待,希望钱学锋教授的课题能够通过深度研究,形成一系列扎实、精准、有效的理论和政策成果,为贯彻和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中国竞争优势转换提供理论支撑,为开放型世界经济体系建设贡献学者智慧。同时,他也对各位与会专家长期支持学校发展表示诚挚的感谢。科研部副部长张志刚随后介绍了学校和工商管理学院的科研发展情况,并表示未来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工商管理学院的科研工作。

会议第二部分由专家组组长欧阳峣教授主持。国家社科重大专项首席专家钱学锋教授代表课题组,从研究背景与研究意义、研究团队与研究基础、研究框架与研究内容、研究重点难点与创新点、研究方法与研究手段、研究成果形式与去向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课题情况。国家社科重大专项的子课题负责人黄汉民教授、黄玖立教授和陈勇兵教授等分别介绍子课题情况。随后,11名校外专家对该项目进行评议。项目组专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将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当前这样一个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发生深刻变革、世界主要经济体经贸政策不确定性凸显的时代,中国正日益成为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支持世界市场发展的中流砥柱。钱学锋教授团队以“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作为切入点,探讨如何通过修炼“内功”来形成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内生动力,在选题和立意上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也是对重大现实问题的理论回应。在肯定项目意义的同时,校外专家也提出了若干建设性的意见。

陈继勇教授表示,大国市场新优势的立足点和制度环境的建设,应该是该课题研究的重点;项目组应当进一步推敲,制造业服务化如何成为新的竞争优势。梁琦教授则认为,项目组需要反思制造业服务化的提法。此外,结合当前的国际形势和中国的发展情况,梁琦教授提出,集成电路产业是实体经济产业之首,课题可以围绕集成电路产业,为武汉的发展提供相关报告。

盛斌教授为课题的完善提出五点建议:其一,项目组应当关注国际竞争新优势的权威阐释,以更好理解国际竞争新优势的构成;其二,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和建设开放型经济是互动的,而不是单向的;其三,研究进口在整个经济中的作用相当重要;其四,该课题应该加强对投资政策和制度的研究;其五,新的时期、新的环境下,应当思考如何真正衡量一个国家的国际竞争力。在肯定其他专家意见的同时,黄建忠教授提出两点思考:一带一路的理论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经济含义是什么,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如何和世界经济发展的文化观兼容,并认为服务业的发展要有阶段性,不能过度超前。

唐宜红教授认为,在政府战略的设计中,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对外开放和对内开放的关系,要协调进出口的战略,并解决中国政策与世界规则的融合;在战略实施过程中,更要处理好中国在国际标准和国际规则中的话语权问题。殷德生教授从团队学科、理论和经验等方面,提出六点建议,比如东西联动的理论、国际投资驱动国际贸易的理论、进出口关系的理论和服务业的开放经验需要进一步完善,项目团队需要增加国际政治经济学和国际关系的研究视角。

许和连教授建议,项目组需要阐释清楚,国际竞争新优势为什么是开放型经济的内生动力,以使课题结构更完整。在强调对外开放和对内开放重要关系的基础上,彭水军教授提出,构造国内的价值链体系,并对接全球价值链,是产业升级和低碳绿色产业发展的重要方面。张建清教授进一步强调了中国国际竞争新优势的培育与国际规则的融合,并提出在分析中增加一个维度,即中国不同的区域如何参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刘海云教授肯定了课题中“新与旧,主与次”的提法,并认为,旧优势可以有新的理解,两个概念需要贯穿整个课题。


最后,欧阳峣教授总结了专家评议,认为整个项目组研究基础扎实,目标明确,思路清晰,但是时间紧、任务重,项目组需要有所权衡,确立有限研究目标,以更有效地完成项目。钱学锋教授对项目专家组的意见进行了简要回应。他表示,将认真听取和吸收各位专家的意见,并落实到项目的具体研究过程中。同时,钱学锋教授也再次对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和宝贵建议表示衷心的感谢。至此,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社科基金专项课题《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与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内生动力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