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动态

“新时代生态环境监管体制的法治创新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专项课题顺利开题

发布者:赖思源发布时间:2018-06-11浏览次数:613

 “新时代生态环境监管体制的法治创新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专项课题顺利开题

513上午,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张忠民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社科基金专项课题新时代生态环境监管体制的法治创新研究,在文治楼六楼会议室举行开题报告会。开题委员会主席吴汉东教授在总结性发言中宣布,开题报告会“阵容豪华”,各项预期目标完成,项目顺利开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术委员会主席、文澜资深教授吴汉东,生态环境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别涛,中国能源法研究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肖国兴,《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编辑部常务副主任、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刘呈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姚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徐涤宇,以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发展规划部部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高利红出席开题报告会并组成开题委员会。

子课题负责人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巩固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刘长兴副教授、华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刘超教授,课题组核心成员江汉大学法学院院长赵立新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熊晓青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张青波副教授和郭红欣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与工程学院李飞副教授、武汉工程大学法学院王国飞副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公共管理学院刘琦博士、北京大学法学院吴凯博士等人参加课题汇报。

我校科研部副部长张志刚老师、科研部项目科赖思源老师和张今柯老师,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陈柏峰教授,法学院科研办蒋效华老师、法学院学科办漆晓昱老师以及环境法研究所师生等四十余人参加了开题报告会。

会议由开题委员会主席吴汉东教授主持。吴汉东教授首先代表学校向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对课题的成功申报及开题报告会的举行表示祝贺,然后简单介绍了课题组的相关情况和开题委员会的组成

首席专家张忠民教授代表课题组从课题的论证设计、课题组已经开展的工作、目前的三点困惑,以及下一步的打算等四个方面进行汇报。本课题以新时代为背景,以生态环境监管体制为研究核心,认为新时代生态环境监管体制面临着矛盾与转折,据此,应当主要从三个方面去转换和解析该话题,即将其落脚为宪法上的自然资源所有权的实现问题、行政法上的环境事权的分配与再分配的问题以及环境法上的领域法思维的供给与整合等问题,最终寻求法制与治理的双重法治路径,并通过专家建议稿的形式予以文本的表达。

评审组各位专家听取汇报后,对课题的选题和内容的安排给予了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项目的问题意识,认为课题契合了新时代的大背景,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理应做出一番高规格的研究和贡献。与此同时,评审专家也指出,在项目研究的进程中,必须要进一步明确体制与法治的关系;明确监管的对象究竟是环境监管还是资源监管,并建议不再关注资源监管,而将重点聚焦在生态环境的监管;明确监管与管理、规制等的差异;跳出传统法学研究范式的桎梏,强调公共管理学、环境科学等多学科的共同参与;始终坚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注重中国的本土语境和资源禀赋;重视课题的成果表现形式,力争多种途径、更高规格的予以展示。

随后,课题组的巩固教授、赵立新教授、刘长兴副教授和刘超教授依次向开题委员会的专家们请教了相关的问题;接着,首席专家张忠民教授代表课题组由衷感谢各位评委们的真知灼见和辛苦付出,并表示在今后的研究工作中,一定认真学习、消化和吸收这些意见和建议,力争站位更高、定位更准、格局更大、视野更广,无问西东,撸起袖子加油干!

开题委员会主席吴汉东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本次“豪华阵容”的开题报告会非常成功,实现了预期的各项目标,并勉励课题组要有大气魄和大担当,做出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新的学术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