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动态

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汤俊教授成果 入选国家社科基金《成果要报》

发布者:赖思源发布时间:2018-09-07浏览次数:529


近日,从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获悉,我校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汤俊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全球治理框架下国际反洗钱体系的规制俘获与中国方案研究”之阶段性成果《从国家安全高度统筹应对国际反洗钱机制的政策建议》入选国家社科基金《成果要报》(2018年第22期)。

该研究报告认为,国际反洗钱机制被美国等西方势力加以价值扭曲和创造性运用,由设计之初的遏制严重刑事犯罪演变为协同打击敌国和竞争对手的战争替代手段。报告以严密的数据分析阐释了国际反洗钱机制被用作战争替代手段的演进逻辑与实施效果,指出我国在相关领域的理论方面准备不足与实践方面的被动应对,缺乏对国际机制不合理不公正滥用进行变革的主动引领,提出将应对国际反洗钱机制全球协同行动的战争替代形式纳入国家安全战略重大事项,审视研判国际争端解决机制领域理论与实践重大变化趋势,总结伊朗、俄罗斯等受金融制裁以及各国企业受重罚的经验教训,统筹类似情况发生时情况下我国军事、政治、经济、外交领域的协同应对策略。

近年来,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除继续深化对传统自然科学学科的学术研究外,也不断引导部署学院教师依托我校人文社科领域的学科优势,围绕我校聚焦双一流学科建设的战略目标,将数据分析、信息技术等研究手段运用于金融学、统计学、新闻学、国际关系与国际政治等人文社科领域的学术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受到社会关注和好评的高水平研究成果。

国家社科基金《成果要报》是致力于服务党和政府决策的内部刊物,围绕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着重反映对决策有重要参考价值、对实践有重要指导意义的应用研究成果。每年刊发50期左右,每期刊登1篇决策咨询报告,主要分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务院政策研究室、中央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等党和国家重要部门。国家社科基金研究成果(包括阶段性成果)入选《成果要报》,项目可以申请免于鉴定结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