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度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计划项目的通知

发布者:张今柯发布时间:2018-09-18浏览次数:916

学校各有关单位:

  根据《湖北省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方案》和《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办法》的规定和要求,2019年省基金项目的资助申请工作已经启动,现转发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型

  根据《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办法》,2019年度省基金计划项目类型包括面上类项目(青年项目、一般面上项目)、重点类项目(杰出青年人才项目、创新群体项目),所有项目均为前资助项目。

  二、申请条件

  (一)青年项目

  1.申请人为依托单位全职固定研究人员;

  2.男性年龄在35周岁以下(198411日后出生),女性年龄在37周岁以下(198211日后出生);

  3.具有博士学位(不含在读博士生);

  4.未主持过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

  (二)一般面上项目

  1.申请人为依托单位全职固定研究人员;

  2.年龄在50周岁以下(196911日后出生);

  3.具有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或者具有博士学位,或者中级职称有2名与其研究领域相同、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科学技术人员推荐;

  4.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申请人往年已获省基金资助次数不超过1次。

  (三)杰出青年人才项目

  1.申请人为依托单位全职固定研究人员;

  2.男性年龄在40周岁以下(197911日后出生),女性年龄在42周岁以下(197711日后出生);

  3.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及以上,具有博士学位;

  4.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5.申请人未获得过省杰出青年人才项目支持。

  (四)创新群体项目

  1.申请人为依托单位全职固定研究人员;

  2.团队负责人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

  3.团队负责人不超过50周岁(196911日后出生),团队平均年龄在45周岁以下;

  4.研究团队中至少有2名省部级以上人才计划获得者,2人以上共同获得过省部级三等以上科技奖励;

  5.5年内研究团队成员2人以上在同一研究方向上共同承担过2项以上省部级科研课题;

  6.正在承担省级创新群体项目的项目负责人和群体成员不得申请或者参与申请;

  7.已承担过省级创新群体项目的项目负责人不得申请;

  8.申请人同年申请或者参与申请创新群体项目不得超过1项。

  三、申请要求及说明

  (一)省基金项目通过依托单位组织实施,资助申请采取个人网上申请、依托单位限额推荐的方式进行。申请人依据本年度申请指南在线提交申请材料(进入省科技厅网站www.hbstd.gov.cn,登录“科技计划申报”中的“在线申报”系统进行填报提交),经依托单位在线审核推荐后,进入省科技厅计划项目系统管理流程。

  (二)网上申请起止时间为2018918日至116日(50天),全天24小时均可申请(含星期六、星期日),逾期不再受理。网上申请所需的《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计划申报书》及相关附件请以PDF格式上传(其中盖章及签字页面以扫描图片形式加入PDF中)。

  (三)为进一步提高申请质量,促进公平有序竞争,保障省基金的可持续发展,2019年度计划继续通过依托单位限额推荐的方式对省基金项目申请实行总量控制。各依托单位的青年项目和一般面上项目推荐指标合并下达,杰出青年人才项目和创新群体项目推荐指标合并下达。

  (四)已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人员作为牵头申请者申请创新群体项目不占用本单位省基金申请指标。

  (五)为加强科研储备人才的培育,各依托单位青年项目申请比例不得低于面上类申请项目总数的50%,对于青年项目推荐数量比例不达标的依托单位,次年核减相应数量的面上类项目申请指标。

  (六)申请人作为项目第一申请人同一年度只能申请1项省基金项目,参与不超过3项(含省基金所有类别项目)。申请人受聘多个依托单位的,只能通过一个依托单位申请。

  (七)不受理项目申请范围:①省基金申请指南规定范围之外的申请;②承担省基金项目尚未结题的项目负责人的申请;③正高级职称人员申请一般面上项目;④无依托单位的个人申请;⑤不属于基础研究的具体产品及工艺研发类项目申请。

  (八)省基金面上类项目、重点类项目实行前资助模式:面上类项目、杰出青年人才项目资助经费立项当年一次性划拨,创新群体项目资助经费在项目实施期内分年度划拨。青年项目和一般面上项目实施期为2年,单项资助不超过5万元;杰出青年人才项目和创新群体项目实施期为3年,其中杰出青年人才项目单项资助经费不超过20万元,创新群体项目单项资助经费不超过50万元。

  (九)申请创新群体项目和杰出青年人才项目的申请人必须是已获依托单位前期重点支持的团队和个人,项目申请书中需提供获得依托单位前期培养的经费支持证明材料及其他证明申请人符合申请基本条件的资料,未提供相关证明材料或提供材料不完整的一律视为形式审查不合格,不予受理。

  (十)在兼顾公平的前提下,省基金优先支持依托单位提供配套经费的申请项目(以依托单位提交的《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申报项目审查意见表》中相关填写内容为依据)。

  四、我校具体申报要求

1.省基金实行限项申报,我校面上类项目(青年项目和一般面上项目)可申报7项,杰青和创新群体项目可申报5项。如申报项目超出限额,学校将组织专家进行遴选。

2.面上类项目设立了青年基金项目,各学院青年项目申报比例不得低于面上类申报项目的1/2。一般面上项目不受理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的申请以及已获得2次以上(含2次)省基金资助的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申请。

3.杰青、创新群体项目申报需要提供依托单位经费支持的证明文件,支持范围包括:学校自主创新基金、人才引进基金等各类经费支持。模板见附件7

4.申报书内“依托单位审查意见”:请学院对申报书中的各栏目中的有关内容予以确认,并对该项目的意义、是否属于该行业的重点技术发展方向等问题提出具体审查意见,请勿简单填写“同意”。《申报项目审查意见表》(附件4),请学院审核后在审查人签字处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

5.申报书内“经费预算”需送财务部审核盖章,管理费按项目经费总额的5%编制。

五、校内申报流程

1.所有项目实行网上申报。

申报程序如下:

项目申请人填写《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书》(附件3,学校公共信息已填入),交学院审核并由学院填写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申报项目审查意见表》(附件4)。学院将所有申报材料交科研部项目科且通过校内遴选后,加盖校章返还给项目申请人,申请人登录省科技厅科技计划申报页(网址:http://jhsb.hbstd.gov.cn/main/newIndex.jsp)进行填报,并将加盖校章的申报书作为附件上传。项目申请人完成网上申报后,科研部审核上传材料并推荐。

2.我校教师可以直接用身份证等信息直接在网上进行注册用户,以前的用户名和密码还可以沿用。

3.各学院务必于20181026日(周五)下午下班前将纸质申报书一式一份、《申报项目审查意见表》一式一份(附件4)、《2019年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计划面上类项目汇总表》(附件5)和《2019年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计划重点类项目汇总表》(附件6)一份提交科研部项目科(中原楼316室),汇总表的电子版需同时通过办公系统发送至科研部张今柯。学校审核盖章后会将申请材料等及时返回院系和项目负责人。

4.网上申报所需的《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计划申报书》等附件请以PDF格式上传(其中盖章及签字页面以扫描图片形式加入PDF)。学校审核盖章后的《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审查意见表》,应附在《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计划申报书》首页(PDF格式)同时上传。我校在网上申报截至时间为20181031日(周三),逾期不再受理。

 六、技术咨询电话

科技厅网上填报技术咨询电话:027-872657898726560887222271

                                                                          科研部

2018918

附件1:2019年度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类项目申报指南.docx

附件2:2019年度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杰青、群体类项目申报指南.docx

附件3:申报模板.rar

附件4:申报项目审查意见表.doc

附件5:2019年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计划面上类项目汇总表.doc

附件6:2019年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计划重点类项目汇总表.doc

附件7:杰青、创新群体项目经费支持证明.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