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动态

社科院、科研部开展11月份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马高昂发布时间:2018-12-24浏览次数:296

  (通讯员马高昂)根据学校党委组织部、党校有关文件精神,111下午,社科院、科研部全体党员在中原楼三楼会议室召开11月份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科研部副部长张志刚同志主持。

首先,张志刚向全体党员汇报本次会议准备情况,说明了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程序和要求。活动开始阶段,由支部副书记胡浩志同志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宣传委员谭冰霖同志带领大家诵读了《中国共产党章程》的第八章内容。

接下来,进入到集体学习的环节,围绕“增强政治自觉,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决策部署”主题,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充分认识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重大意义,切实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支部重点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由宣传委员李丽珏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强化巡视监督,发挥从严治党利器作用》等篇目;由支部副书记胡浩志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由支部书记张志刚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央第二巡视组对湖北省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动员会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贯彻实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的意见,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等。

在学习这些内容丰富的各项重要文件、资料外,全体党员还观看了相关视频,如《全球减贫的中国方案》《三年脱贫攻坚战目标有哪些?》《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央第二巡视组对湖北省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动员会召开》等。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支部党员讲党课”环节中,邀请的是科研部副部长皮海鹏同志,他结合我校脱贫攻坚工作实际,给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首先,他从四个方面诠释了贫困的涵义,包括对于贫困的界定、绝对贫困与相对贫困、长期贫困与短期贫困以及人文贫困;随后,他简要介绍了精准扶贫的提出背景,详细汇报了我校扶贫的基本情况,包括派出挂职干部到边疆,选派学生支教团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活动,以及对口咸宁麦市镇的“三万”活动、精准扶贫;最后,结合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他谈了谈自己的体会,扶贫需要充分运用“输血”和“造血”的手段。其中“造血”产生的效果是最好的,对贫困人群应体现人文关怀,关心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的心理状态等等。

与会党员同志分别结合工作实际,谈了学习上述会议内容的心得体会。其中科研部部长张金林同志谈到了普惠金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发展普惠金融,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小微企业、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贫困人群和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是当前我国普惠金融重点服务对象。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有利于促进金融业可持续均衡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助推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增进社会公平和社会和谐。”

最后,张志刚汇报了支部近期工作情况,并就赴韶山、长沙开展支部党建活动的安排做了简要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