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动态

学校派专家赴“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开展乡村振兴理论宣讲

发布者:马高昂发布时间:2019-02-28浏览次数:375

(通讯员马高昂)1221日,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郑家喜教授应邀赴我校“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所在地监利县新沟镇进行理论宣讲,新沟镇主要机关干部、部门负责人、村支部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等一百余人听取了报告。这是应省委讲师团的要求,结合新沟镇委当前“三农”工作确定的“订单式服务”。

郑院长宣讲的主题是“新时期‘三农’工作的新旗帜——乡村振兴的战略思维和战略思想”。他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乡村振兴战略开始了讲座。《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是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的乡村振兴规划,已于20187月初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实施。根据发展目标,到2020年,乡村振兴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如期实现;而到2022年,探索形成一批各具特色的乡村振兴模式和经验,乡村振兴取得阶段性成果。

接着,郑院长开始阐述乡村振兴的战略思维和战略思想性。他提出,战略是从全局谋划实现全局目标的长远规划,是一种思维方式,为实现战略目标,我们的各项工作,都要以战略规划为统领,围绕战略规划来开展。战略的核心是战略思想,在树立战略思维的同时,我们的各级领导,要深刻领会乡村振兴的战略思想,切忌“郑人买履”、“刻舟求剑”的思维方式。为牢固树立乡村振兴的战略思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

进而,郑院长从7个方面强调要深刻领会乡村振兴的战略思想。第一,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方针。就是要求我们的工业化和城镇化战略,要实现从首先满足工业化和城镇化的需要,到优先满足农业农村发展的需要这样一个历史转轨。第二,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思想,确立了把农村现代化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体系的新安排。第三,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总要求。这也确立了“三农”工作新的发展目标和评价标准。第四,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是制度保障,确立了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建立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的新思路。第五,首次提出了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的新思想,确立了破解农业现代化瓶颈制约因素的新途径。第六,首次提出了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新思想,实现从民主管理农村到有效治理乡村的新跨越。第七,首次提出了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的新思想,确立了乡村振兴推进主体的新要求。

最后,郑院长总结,要科学编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牢固树立、深刻领会乡村振兴的战略思维,才能建立健全规划实施和工作推进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