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的通知

发布者:张今柯发布时间:2019-03-15浏览次数:1061

学校各有关单位

湖北省社科基金2019年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申报工作已启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申报湖北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推动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深入研究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入研究学科发展前沿问题,发挥我省社科基金示范引导作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服务。

二、申报形式: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采取“以成果形式申报”的办法实施,主要资助专题性应用研究和基础研究。

三、申报范围和条件:

1.申报项目须是未出版(发表)的最终研究成果(专著或研究报告)。申报分政治(含政治学、马克思主义与党建(科社)、法学、哲学等学科)、经济(含经济学、管理学等学科)、社会(含社会学、民族学、宗教学等学科)、文化(含历史学、语言文学、新闻学等学科)、其他(含教育学、体育学、艺术学等学科)五个专题类别。申请人须按照《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2019年度课题指南》(见附件1的说明、要求进行申报。

2.项目申请人(负责人)须具备下列条件: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具有中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或者具有博士学位;所在工作单位在湖北。全日制在读研究生不能申请,具备申报条件的在职博士生(博士后)通过所在工作单位申请。

3.为避免一题多报、交叉申请和重复立项,对项目申请作如下限定:(1)课题负责人同年度只能申报一个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其他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的申请;课题组成员同年度最多参与两个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申请。(2)凡在研或已结项的省部级以上项目不得重复申请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3)已公开出版或发表的、内容基本相同的研究成果不得申请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

四、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实行同行专家评审制,采取初评、终评两轮网上封闭评审,择优立项。

五、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申请方式为成果申报。申请项目须如实填写申报材料,并保证研究成果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一经查实,取消三年省社科基金申报资格;如获立项予以撤项并进行通报批评,五年内不得申报省社科基金项目。

六、项目负责人在项目执行期间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高质量完成研究任务,应用研究最终结项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基础研究最终结项成果形式为专著。获准立项的《申请书》视为具有约束力的资助合同文本。凡获得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立项的课题研究成果,除特殊情况外,成果须先鉴定、后出版(发表),擅自出版(发表)视为自行终止资助协议。成果出版(发表)时须在显著位置标注“湖北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成果”。

七、网上申报途径和要求: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采取网上申报形式进行,网上申报地址:https://hsas.csdc.info,申报时间:2019年8月24日至9月8日,逾期作放弃申报处理。

八、我校具体申报要求

请各单位高度重视,积极组织申报。请教师认真准备,提高申报质量。有意向申报该项目的老师可参照2016年申请书内容提前撰写线下申请书(见附件2,并于2019年8月24日至9月8日登录https://hsas.csdc.info进行网上申报。请各单位集中提交申报材料,具体要求如下:

1.申报成果的打印稿1份。(可从网上生成或下载,课题成果采用统一封面样式打印,全部双面印制。所有文字表述中不得直接或间接透露个人信息或相关背景信息,否则取消参评资格。)

2.每项申报成果的纸质材料需用标准档案袋封装。档案袋封面同申请书封面。

3.报送纸质成果时,须将成果的word版本(以姓名、申报编号作为文档名)通过办公系统发送至科研部张今柯

4.受理实物材料申报时间从2019年9月12日起至2019年9月16日止,逾期不予受理。正式申报材料请送交至科研部项目科(中原楼316办公室

科研部

2019年3月15

课题条目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可分专题分领域研究)

*2.精准扶贫问题研究(扶贫与扶智扶志问题研究)

3.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向纵深发展路径和对策研究

4.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研究

5.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各方面建设研究

6.新时代建立健全新型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党的组织机构研究

7.当前湖北意识形态领域的现状、动向和对策研究

8.深入推进法治湖北建设研究

9.改革开放以来湖北历史进程与经验启示研究

10.新中国成立70年湖北发展历程与经验研究

11.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对策研究

12.湖北“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战略布局研究

13.加强湖北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建设研究(含金融风险)

14.湖北大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对策研究

15.湖北优化营商环境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16.新时代湖北区域协调发展问题研究

17.新时代湖北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问题研究

18.加快建设美丽湖北的路径和对策研究

19.新时代推动湖北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点、难点和对策研究

20.湖北深化供给侧改革的重点和路径研究

21.湖北实体经济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等协同发展问题研究

22.湖北县域经济发展问题研究

23.增强湖北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对策研究

24.新时代提升湖北企业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对策研究

25.湖北鼓励、支持、引导、保护民营经济发展问题研究

26.新时代深化湖北国有企业改革创新研究

27.新时代深化湖北金融体制改革研究

28.湖北财税体制改革问题研究

29.湖北培育和打造中部强大市场策略研究

30.新时代湖北社会就业问题研究

31.湖北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研究

32.社会治理创新前沿的服务型政府改革路径研究

33.大数据时代政府治理方式创新研究

34.新时代湖北城市治理创新的理论与路径研究

35.新时代湖北农村社会变迁及治理研究

36.新时代湖北社会组织发展问题研究

37.湖北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对策研究

38.湖北社会养老服务资源配置与保障措施研究

39.治理能力现代化背景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研究

40.长江流域(湖北段)环境综合治理的协同机制研究

41.历史、语言、文学前沿理论和热点问题研究

42.文化自信与湖北文脉传承发展研究

43.讲好湖北故事与提升湖北文化软实力研究

44.大力弘扬荆楚优秀传统文化相关问题研究

45.打造湖北特色文化品牌对策研究

46.湖北文化产业发展对策研究

47.湖北乡村振兴与乡村文化弘扬问题研究

48.老年社会背景下的家庭伦理与孝文化研究

49.新时代湖北教育、体育、艺术事业创新发展研究

50.大数据环境下湖北舆情分析、舆论引导与决策支持研究

51.“双一流”建设背景下湖北一流学科建设研究

52.湖北特色体育文化、体育产业、体育项目发展研究

53.推动媒体融合与创新湖北全媒体平台建设研究

54.数字化、智能化环境中档案、文献和图书等信息服务发展与创新研究

附件1: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2019年度课题指南.docx

附件2:2016年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申请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