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动态

我校参加“新经管”建设背景下财经高校科研工作创新研讨会

发布者:马高昂发布时间:2019-04-29浏览次数:285

420,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主办的“新经管”建设背景下财经高校科研工作创新研讨会在安徽财经大学举行。我校作为本届会议的轮值主席单位,科研部部长张金林教授、张志刚副部长、成果科科长刘进明、办公室主任盛辰光、项目科主任科员赖思源、成果科科员马高昂一行应邀出席此次大会。会上,国内30余所财经类高校的90余位科研管理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经管”建设背景下财经高校科研工作创新的新思路。

开幕式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秘书长张国才指出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正面临内涵发展、质量提升、攻坚克难阶段,财经类高校要充分认识到科研工作的重要性,充分发挥创新、求实、合作的精神,围绕特色科研的主线,扎实做好科研工作。

  主题报告环节,张金林部长先是介绍了我校“双一流”建设规划——“法与经济学科群”,着力构建“学生、学术、学科”三位一体的战略实施体系,在探索中建立健全了激励约束机制、投入产出机制和协同创新机制。在科研管理及学术创新方面,学术研究机构的构建与管理注重交叉、协同、创新,智库建设及社会服务硕果累累,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完善制度,强化执行力。“双一流“建设下科研创新思路包括管理理念与方式调整,科研评价与奖励机制改革,项目管理导向与流程重构,科研组织柔性整合,以及科研经费管理制度改革。

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安徽财经大学、中国经济信息网区域研究中心代表也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在随后进行的分组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围绕着如何优化科研环境、智库可持续发展和构建多元化高质量评价体系,科研激励、科教融合、科研人才培养和科研团队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

本次会议为财经类高校科研管理工作者搭建了一个高效务实的交流平台,根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科研工作协作组的安排,下一次会议将于2019年下半年在吉林财经大学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