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科学探索奖”的通知

发布者:胡天豪发布时间:2020-01-06浏览次数:207

全校各单位:

腾讯基金会于2018年投入10亿元人民币启动资金设立“科学探索奖”,该奖项由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携手14位知名科学家共同发起,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支持在中国内地及港澳地区全职工作的、45周岁及以下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每位获奖人将连续5年、获得总计30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2019年,“科学探索奖”产生50位获奖人,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2020年,该奖的申报工作于1月1日启动。为了更精准地触达申报人群体,特发此通知。具体申报操作请参考附件“科学探索奖申报指南》(2020年版)及《“科学探索奖”实施管理办法》(2020年版)“科学探索奖”执行委员会介绍,为了让更多青年科技工作者了解奖项,鼓励更多人投身前沿探索,在奖项申报期间,执行委员会将在多所高校进行宣讲,具体宣讲信息将择期在“科学探索奖”服务号公布。

即日起至2020年4月15日24时,申报者可以根据相关指引,通过“科学探索奖”官方网站申报。评审工作将在2020年5月正式开始,并于2020年9月通过官方渠道公布获奖名单,颁奖典礼将于2020年11月份隆重举行。

申报网址:http://www.xplorerprize.org

咨询邮箱:xplorerprize@tencent.com

联系人:胡天豪           88387595      

                                        社科院、科研部

                                        2020年1月6日

 

 

 

 

附:

        “科学探索奖”简介

2018年11月9日,腾讯基金会于腾讯公司成立20周年之际宣布,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与北京大学教授饶毅,携手杨振宁、毛淑德、何华武、邬贺铨、李培根、陈十一、张益唐、施一公、高文、谢克昌、程泰宁、谢晓亮、潘建伟等科学家,共同发起设立“科学探索奖”。腾讯基金会将投入10亿元人民币的启动资金资助该奖项。同时,徐匡迪、王志珍、徐冠华、潘云鹤、许智宏等在海内外享有盛誉的科学家将作为顾问,为“科学探索奖”未来的各项运作提供指导。

  “科学探索奖”的资助范围将集中在“数学物理学、生命科学、天文和地学、化学新材料、信息电子、能源环保、先进制造、交通建筑技术、前沿交叉技术”九大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按照计划,“科学探索奖”评审委员会将在这些领域每年遴选出50名、年龄不超过45岁的中青年科学家。每位获奖者将获得300万人民币,分5年发放,每年60万人民币。


“科学探索奖”实施管理办法(2020年版).pdf

“科学探索奖”申报指南(2020年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