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动态

科研部、社科院党支部开展5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马高昂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253

   (通讯员 张今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要全身心投入,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5月21日上午,科研部、社科院党支部在中原楼三楼会议室开展“学史崇德铸忠诚,赓续精神保本色”主题党日活动与“学党史、践承诺、见行动”的“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活动由科学研究部部长张金林教授主持,第一党小组承办。

   集中学习环节,党支部采用视频资料与文字材料相结合的学习方式,组织全体党员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历史沿革》《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等学习视频,并由全体与会党员依次轮流领学了《习近平: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习近平谈家风建设》等学习资料。

   讲党课环节,杨苗同志以《文化自信》为题主讲微党课。她以白云边、稻香村、杀破狼三个品牌作为切入点,讲述了我们传统文化的所处现实的撕裂、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之美以及传统文化的根源和积淀之深。而习近平总书记5月9日给山东大学《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的一封信,给我们指明了文化自信的方向。作为科研战线的一分子,我们要立足岗位,坚守初心、引领创新,为培育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和促进中外学术交流做好服务。

   在交流研讨环节,叶强同志结合他2020年参与的《湖北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的立法工作和他不久前作的题为《立法让家庭教育行稳致远》的公益讲座,谈到家风和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石智雷同志则结合自身的科研工作,援引中国自1978年到今天离婚率攀升的数据,讲到家庭建设对维护社会和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意义,这既是对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承,也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背景下人类未来生存方式的有益探索。

   此外,与会党员还认真完成了规定动作:由纪检委员盛辰光带领重温入党誓词,由宣传委员张今柯带领诵读《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五章内容,并缴纳了5月份的党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