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动态

学校举办2021年度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

发布者:马高昂发布时间:2021-11-12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道德和科研诚信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弘扬科研诚信的良好学术风气,学校于11月10日下午在中原楼七楼会议室举办2021年度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文澜资深教授吴汉东教授主讲“学术研究中的学术创新与学术规范”。

   报告会主要面向今年新入职的专任教师,由科学研究部联合教师发展中心共同举办,科学研究部部长张金林教授担任主持人。

   吴汉东教授从“大学学术精神与科学研究”、“学术研究中的学风问题”、“学术研究中的规范与方法”与“学术研究中的自律与他律”四个方面展开阐述。他强调学术研究是一项长期修炼的过程,遵守学术规范要以尊重原意为要、以论证观点为限、以追溯原创为先,并进一步从选题规范、资料规范、成果规范、学术批评规范、学术评价规范等多个维度进行详实解读。同时,以学术风气-自律、学术风纪-他律为类,重点总结当前学术不端行为的各种表现形式。宣讲中,吴汉东教授还结合自身学术研究经验,为广大青年学者们倾心讲授各类基金项目、课题申报方法,强调选题是关键,要注重问题导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创新是保障,要从研究领域的拓展、研究范式的转化、论证材料的发现、理论观点的突破与发展等方面努力。

   讲座中,吴汉东教授深入浅出传递宝贵经验,语重心长告诫学术守范,新入职专任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感慨良多。

   据悉,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作为面向广大师生开展的科研诚信专题教育活动,既是构建我校科研诚信体系的重要一环,也是历年新入职教师培训的必备环节。学校积极响应上级政策文件精神,高度重视,连续多年认真组织举办专题报告会,在全校范围大力弘扬科研诚信的良好学术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