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动态

赵德馨教授为科研部、社科院党支部讲党课

发布者:马高昂发布时间:2022-05-16浏览次数:377

   (通讯员 何艳)5月12日上午,科研部、社科院党支部在中原楼三楼会议室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荆楚社科名家”赵德馨教授和与会党员们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和副校长邹进文教授一起为过“政治生日”的党员们赠送党史书籍,并为党员们讲党课——《党教育我搞科研》。

   支部活动由支部书记张金林同志主持,第三党小组承办。

   在支部副书记张今柯同志、宣传委员肖加元同志的带领下,赵德馨教授和全体党员同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诵读《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部分内容。

   讲党课环节,90岁的赵德馨教授精神矍铄,满怀深情,为党员们分享了《党教育我搞科研》的心得与体会。他感恩地说,是党的支持给了他“史胆”,让他从1952年发表第一篇学术论文到现在,60年如一日地投入到中国经济史的研究中。回顾自己的学术人生,赵德馨教授总结了自己在党的教育领导下从事科研工作的心得:一是要让中国成为中国经济史研究的中心。基于为民族争气的使命感,他毫不懈怠、克难攻坚、矢志不渝地从事中国经济史研究;二是“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他以通中国经济史为毕生目标,任凭风吹雨打,始终为撰写一部真正的中国经济“通”史积极准备着;三是积极寻求中国学术自主,他长期思考和积极探索如何确立中国学术话语的中国范式、实现中国学术自主的问题。

   “中国人要把中国历史、中国经济史研究的话语权夺回来!”“我这一辈子,从来没有为名和利写过文章!”赵德馨教授铿将有力、掷地有声地肺腑之言,让与会党员们深受教育、受益颇多。邹进文副校长高度赞扬赵德馨教授,说他知识广博、贯通古今,是做真学问的学者,是我们学习的楷模。他还指出,科研管理部门应当在引导学术风气、提升科研能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做好有组织的科研。    

   党员过“政治生日”环节,6位5月份入党的党员代表进行生日宣言,再次重温入党誓词。邹进文副校长和赵德馨教授向6位党员赠送党史书籍作为生日礼物。杨苗和肖加元两位同志分享了入党初心。

    在集中理论学习环节,围绕“奋进‘十四五’ 建功‘双一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活动主题,党支部采用视频资料与文字材料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完成了学习内容,并围绕“什么是时代新人、怎样培养时代新人”开展交流。何艳同志说,时代新人应当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赵德馨教授就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培养的时代新人的典范。几十年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培养时代新人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和开拓,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培养了一大批走在各行各业前列的社会主义新人,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贡献力量。

   会上还通报了党支部近期工作安排,并现场组织党员同志们缴纳2022年5月党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