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扬教授做客“中南大讲堂”分析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协调配合

发布者:陈文发布时间:2023-09-19浏览次数:131

9月17日下午,“中南大讲堂”之名家讲坛在文瀚楼一楼(南报告厅)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教授以“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协调配合:分析思路及若干要点”为题作专题报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邹进文教授出席活动并致辞,校科学研究部部长张金林,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汪平,特聘教授陈彩虹及师生校友代表共400余人。本次讲坛由科学研究部、社会科学研究院联合金融学院、数字技术与现代金融学科创新引智基地、金融科技研究院共同举办,科学研究部部长张金林教授现场主持。

 讲坛现场

邹进文副校长在致辞中对李扬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科技、人才作出统筹谋划和一体部署,凸显了教育科技人才对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作用。今年中南大以“弘扬学术、汇聚英才”为校庆主题,隆重举行学术校庆系列活动,是对落实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部署的热切回应。李扬教授应邀亲临“中南大讲堂”进行专题报告,为学校师生传道解惑,更是在我校75周年学术校庆画卷上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李扬教授作为改革开放以来金融理论研究事业的关键开拓者之一,在金融、宏观经济、财政等领域长期深耕细作,为中国信用环境的建设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相信今天这场知识盛宴将会对我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发展、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产生重要积极影响,特别是对学校金融学科的发展起到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邹进文副校长致辞

李扬教授作了“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协调配合:分析思路及若干要点”的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强调,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协调配合状况决定了宏观调控的成效。他从宏观层面、结构层面和体制层面系统阐述了两大政策体系协调配合的重要作用。他指出,两大政策体系协调配合的关键在于为政府债务融资,需要建立更加稳定的国债管理政策。李扬教授还从中央银行角度、国际视角、利率市场化问题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阐述。

 李扬教授做专题讲座

讲座结束后,李扬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师生代表为李扬教授献花,感谢他的精彩讲座。

 李扬教授与参会师生交流互动

学生代表为李扬教授献花

李扬教授和参会师生代表合影


 审核人:张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