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蔡昉研究员做客“中南大讲堂”

发布者:陈文发布时间:2023-10-17浏览次数:125

(通讯员 王胜 陈文)10月14日下午,“中南大讲堂”之名家讲坛在文泉楼报告厅顺利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蔡昉研究员受邀以《认识、适应和引领人口发展新常态》为题作专题报告。副校长邹进文教授出席活动并致辞,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石智雷教授现场主持,师生及校友代表共350余人参加活动。本次讲座由科学研究部、社会科学研究院联合公共管理学院共同举办。

图一:讲座现场

邹进文在致辞中对蔡昉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基于中国国情对中国发展基础、发展方式作出的科学判断。如何在正确把握基本国情的基础上,统筹好存量政策和增量政策,做好政策间的协调配合,用好政策空间、找准发力方向,以更加科学高效的人口治理扎实推动我国人口实现高质量发展,解决中国之题、回应人民之问,是当前社会所关切的,也是我们作为科研工作者以高质量学术成果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发力点和增长点。蔡昉老师作为我国著名经济学家,今天以《认识、适应和引领人口发展新常态》为题,为我们进行主旨报告,相信必定是一场难得的“知识盛宴”。

图二:副校长邹进文教授致辞

在讲座中,蔡昉研究员详细阐述了面对少子化、老龄化、区域人口增减分化三大挑战时,我们应该如何认识、适应、并引领这些新变化。他明确表示,少子化是生育率下降的必然结果,这会使未来的人口结构更倾向于老龄化,带来劳动力短缺、创新动能不足等一系列社会经济问题。同时,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与高收入国家还存在差距,呈现出一种“未富先老”的老龄化特征。他进一步指出,支持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需要从供给和需求两侧共同采取措施,尤其强调了消费是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关键驱动力,应通过合理的再分配制度予以保障。此外,蔡昉研究员还提供了一系列引领人口发展新常态的具体方略,包括构建覆盖全民、全生命周期的社会福利体系以提振生育率,通过改革户籍制度以增强社会流动性,延长义务教育时间以推动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等。

图三:蔡昉研究员作专题讲座

讲座结束后,蔡昉研究员与参会师生进行交流互动,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师生代表为蔡昉研究员献花致谢。

图四:蔡昉研究员与参会师生交流互动

图五:蔡昉研究员与邹进文副校长及学生代表合影留念

图六:蔡昉研究员为学生寄语


审核人:石智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