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国家“两金”项目申报工作总结暨2024年申报工作动员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王胜发布时间:2024-01-05浏览次数:186

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胜 胡源 陈文)为进一步提升学校科学研究水平,牢牢把握服务“双一流”建设中心任务,持续加强有组织科研,增强国家级项目申报竞争力,科学研究部14日在中原楼三楼会议室组织召开2023年国家“两金”项目申报工作总结暨2024年申报工作动员会,副校长邹进文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各学院院长或分管科研工作副院长、科研秘书现场参会,会议由科学研究部副部长鲁元平教授主持。

邹进文在致辞中,对科研战线各位同事们2023年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对各学院2023年取得的成绩与进步表示热烈祝贺!并强调国家“两金”项目是高等院校科研创新实现建制化、成体系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关键形式和重要途径,同时也是学校“双一流”建设成效考核的硬指标。如何在保持当前良好势头的基础上,寻求新的突破点、增长点,推动国家“两金”立项数据稳中有升是我们当前面临的首要任务。邹进文就2024年国家“两金”项目申报组织工作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各学院领导班子务必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把国家“两金”项目申报组织工作列入学院年度重点工作事项,明确目标、压实责任;二是主动识变、积极应变,针对申报政策变化,学校、学院层面要积极调整策略;三是统筹团队、反复打磨,各学院领导班子、科研秘书老师要充分担起统筹协调职责,在申请人团队组建、文本论证等方面要主动服务、积极帮扶。

科学研究部部长李小平在会上作2023年国家“两金”申报立项情况报告及2024年申报工作部署,指出2023年是捷报频传、大获丰收的一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获批42项,并列全国第十二,财经类、政法类高校第一,湖北省第二!国家自科基金项目,获批28项,直接经费达993.5万元。申报数、立项数、立项经费、面上项目数均创历史新高!学校高质量完成全年科研项目立项和经费到账目标,国家级项目立项数任务完成率达144%、省部级及以上纵向项目立项经费、横向项目到账经费任务完成率均达115%2023年学校全年科研项目到账总经费同比2022年增长40%,到账经费创历史新高!李小平全面总结了2020年以来各学院在国家“两金”项目上的发展情况,强调2024年是时点关键、任务艰巨的一年,需要切实谋好篇、开好局,并就2024年申报组织工作作出部署。

动员会邀请了学院代表现场分享国家“两金”项目申报组织有关工作经验。

法学院副院长江河以“求实务虚”为主题介绍了法学院在社科项目申报和科研管理服务中的经验做法,他提到,学院全员上下集中发力,在项目申报的政策导向、激励政策、指导服务上“求实”,在努力营造以科研项目引导学术研究的热烈氛围中“务虚”,并以“虚实结合”的视角为学院的科研管理工作探索出申报主体组织化、文本指导组织化等新思路。

经济学院副院长张鸿武从注意力分配、全过程服务、制度化激励三方面分享了学院的科研组织工作理念,他介绍到,学院历来重视人才工作和对外交流,并积极参与学术生态的构建,多头发力为学院科研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此外,学院邀请校内外专家从选题策划、文本论证、资料填报等项目申报的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开展全过程服务,并以制度化激励给予申报人稳定支持,全面促进学院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

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吴海涛介绍了学院开展科研组织工作的三方面举措,一是营造学术氛围,通过资深教授言传身教、打造四个层次的学术交流体系和“师说经管”学术成果宣传等方式在院内营造浓郁学术氛围,二是强化制度保障,通过制定正面激励措施、加强国际合作、细化人才考核要求等方面完善工作机制,三是做好定向帮扶,通过多层次经验分享、交流指导、一对一帮扶,将院内教师申报成功的经验转化成新的生产力。

财政税务学院田彬彬分享了学院近年来通过打造学术梯队来促进科学研究的优势做法,他提出,课题立项一定是学术成果与学术声誉的自然延伸,并逐一介绍了学院在人才梯队建设、科研激励政策、学术网络构建等三方面的具体做法,同时,用“传承一流底色、谋划一流战略、探索人研匹配、展望中南学派”总结了财政税务学院的科研工作理念。

互动交流环节,各学院与会代表展开了深度交流。本次总结暨动员会的顺利召开,为2024年学校国家“两金”项目申报组织工作开好局、谋好篇,后续科学研究部及各学院将迅速投入到项目申报筹备工作中,力争2024年国家“两金”项目再创佳绩。

审核人:鲁元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