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国家“两金”申报学术交流系列活动(第一期)顺利举办

发布者:王胜发布时间:2024-01-16浏览次数:108

     新闻网讯(通讯员王胜)为进一步提升学校科学研究水平,增强学校教师国家级项目申报竞争力。1月12日上午,科学研究部在中原楼三楼会议室组织召开2024年度国家“两金”申报学术交流系列活动(第一期),特邀曾伏娥教授作国家自科基金申报经验分享。活动由科学研究部副部长鲁元平教授主持,学校有申报意向教师60余人现场参会、150余人线上参会。

科学研究部部长李小平教授对曾教授百忙之中拨冗莅临我校讲学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位同事们2023年在科研事业上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高校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积极参与国家“两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申报是高等院校科研创新实现建制化、成体系服务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的重要形式。2023年学校国家“两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优异成绩的取得,一方面离不开在座各位老师们的挑灯夜战、刻苦钻研,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各位知名专家亲临我校把脉问诊、论证打磨。相信通过今天曾教授的传经送宝和后续的紧密合作交流,我校教师的国家级项目申报能力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曾伏娥教授系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获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称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湖北省优秀青年学者、武汉大学珞珈特聘教授、武汉大学人文社科杰青。主持国家级课题7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项。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UTD24及FT50论文7篇。出版专著、教材、译著共10部,其中2部入选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多次获各类学术奖励,包括教育部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曾教授现场结合自身多年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经历,从“什么是科学和科学问题”“如何选题”“如何解题”“如何答题”等方面为与会教师分享申请心得与体会。她强调要遵循有限目标、有限规模、重点突出的基本原则,研究内容要响应研究目标,对应关键研究问题,各项内容之间要有逻辑联系,研究内容要时刻体现创新性。


互动交流环节,诸多教师参与提问交流,曾教授逐一耐心解答,现场学术交流氛围热烈,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曾教授结合自身实战经验带来的分享,深入浅出、干货满满。

   国家“两金”申报学术交流系列活动作为我校加强有组织科研系列举措之一,有效助推学校教师国家级项目申报竞争力稳步提升,后续科学研究部将不断创新有组织科研实践路径,突出“大专家、大团队和大平台”示范引领作用,为国家、省市重大战略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