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国家“两金”申报学术交流系列活动(第二期)顺利举办

发布者:王胜发布时间:2024-01-25浏览次数:118

通讯员 王胜)为进一步提升学校科学研究水平,持续加强有组织科研,增强学校教师国家级项目申报竞争力1月24日下午,科学研究部组织召开2024年度国家“两金”申报学术交流系列活动(第二期),特邀厦门大学彭水军教授作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经验交流。活动由科学研究部副部长鲁元平教授主持,学校有申报意向教师300余人线上参会。

科学研究部部长李小平教授对彭教授百忙之中拨冗为我校教师讲学表示欢迎与感谢!他指出,中南大近年来牢牢把握服务“双一流”建设中心任务,明确“重大科研项目持续发力”工作重心,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自主知识体系建构为导向,持续加强有组织科研。在国家级项目申报上竞争力不断增强,2023年学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4项;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获批42项,立项数并列全国第十二,全国财经类、政法类高校第一,湖北省第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批28项,立项率16.77%,申报数、立项数、立项经费、面上项目数均创历史新高!特别是面上项目获批14项,这是我校继2020年以来在该项目类别上再次取得的优异成绩!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获批25项,立项数(不含专项任务、西部和边疆项目)并列全国第二,立项排名创历史记录!他强调以上优异成绩的取得,一方面离不开在座各位老师们的挑灯夜战、刻苦钻研,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各位知名专家亲临我校把脉问诊、论证打磨。相信通过今天彭教授的倾囊相授和后续的紧密合作交流,我校教师的国家级项目申报竞争力将不断增强。

科学研究部副部长鲁元平教授在主持中指出,新一年度的国家“两金”和教育部项目已开始陆续启动,为全力做好2024年学校国家级项目申报组织工作,2024年科学研究部将持续组织召开国家“两金”申报学术交流系列活动,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为学校教师项目申报辅导交流、把脉问诊,切实做好全周期科研管理服务工作。

彭水军教授系厦门大学二级教授南强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学院副院长,国家级人才工程特聘教授(2022),国家级人才工程青年学者(2018),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18),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2013,2023),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2010)。兼任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美国经济学会副会长,福建省对外经济贸易学会会长,《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副主编。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国际经济理论与政策,国际贸易与气候变化,全球价值链与产业发展,全球环境与气候治理等。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和China & World Economy, Ecological Economics, Energy Economic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三等奖、教育部提名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全国国际贸易研究最高奖“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优秀论文二、三等奖等彭教授结合自身多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经历,从六个方面为参会教师作经验分享交流。他强调选题新颖是前提,突出创新是关键;研究目标要集中,研究内容要具体、深入;标书的撰写要细致全面,语言精炼、逻辑清晰。同时,要早做打算、早做准备、多请教,强化标书论证的理论性和说服力,保持足够的耐性,决不轻言放弃。

互动交流环节,诸多教师参与提问交流,彭教授逐一耐心解答,现场学术交流氛围热烈,与会教师纷纷表示从彭教授结合自身实战经验的分享中,收获良多。

国家“两金”申报学术交流系列活动作为我校加强有组织科研系列举措之一,有效助推学校教师国家级项目申报竞争力稳步提升,后续科学研究部将不断创新有组织科研实践路径,突出“大专家、大团队和大平台”示范引领作用,为国家、省市重大战略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