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术校庆“名家讲坛”系列学术报告会—朱宇教授讲座公告

发布者:贺春红发布时间:2018-05-18浏览次数:507

讲座时间:2018519日 上午9:00-11:00

讲座地点:文泉楼北303

主讲人: 朱宇 教授

讲座题目:人口迁移流动的转变:国际经验及其对中国的启示

主办单位:公共管理学院

主讲人简介:

朱宇,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博士,福建师大地理科学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福建师大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大学亚洲人口研究中心特聘教授。为国际地理联合会(IGU)人口地理委员会委员,《Population, Space and Place》和《Asian Population Studies》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International Migration Review》、《Asian and Pacific Migration Journal》、《地理科学进展》和《人口学刊》编委,中国人口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地理学会人口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主持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英国Wellcome Trust、加拿大国际发展研究中心(IDRC)等资助的国内外一系列科研项目,发表中英文论著逾百篇(部),获教育部、国家卫计委和福建省等各类省部级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14项,2014年入选福建省第一批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2014201520162017连续四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讲座内容简介:

随着中国人口城镇化进程步入中后期阶段,我国以内陆向沿海、乡村向城镇为主要流向的迁移流动人口规模开始下降,中国人口迁移流动的未来走势将如何变化日益引起人们的关注。讲座将以这一问题为切入点,从人口移动转变理论、国内人口迁移强度的国际对比、人口迁移流动的微观生命过程、以及人口循环流动的发生发展机制和近期演变等方面系统回顾和评述国际上对人口迁移流动形式和规模的转变及其机制的相关研究,藉此获得对认识我国人口迁移流动未来演变趋势及相关政策制定的有益借鉴和启示,并在此基础上讨论近期中国人口迁移流动及其转变的经验事实在认识人口迁移流动的演变规律和发展相关理论上的重要意义。